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接受《重走蒙内铁路》摄制组专访
2018-05-31 15:16

  2018年5月30日,驻肯尼亚大使孙保红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走蒙内铁路》节目摄制组专访。

  孙大使说,5月31日是蒙内铁路开通一周年的纪念日。蒙内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早期收获和中非友好合作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备受国际社会瞩目,为中肯合作和肯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蒙内铁路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一是得益于中肯双方高层的重视和推动,凝聚了两国领导人的心血,体现了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二是蒙内项目深入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孙大使指出,当前中非合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蒙内铁路对于“走出来”的中国企业如何追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有重要启示意义。希望中国企业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抓机遇、闯新路,培养新的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和优势,努力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更上层楼。

  孙大使表示,蒙内铁路是合作共赢之路、共同发展之路。中肯双方围绕这条铁路开展了跨越不同时空、地域、文明的深入交流互动。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增进了解,提升互信,拉近感情,深化了两国传统友谊与务实合作。中肯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际主流民调显示中国成为对肯最具影响力的大国,这绝非偶然。蒙内铁路还书写了许多动人故事。中国施工和管理人员与3万多肯方人员并肩奋斗,提前两年完成铁路建设;在铁路沿线开展260多次公益活动,为当地打井供水、捐资助学、参与环保事业……铁路开通以来,中肯运营团队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取得突出成绩。截至目前,蒙内铁路已发送旅客130多万人次,运送货物6万多集装箱,累计为肯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和运营管理人员,100多名肯尼亚学生赴华攻读铁路本科专业。

  孙大使说,蒙内铁路很好地诠释了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和正确义利观,体现了“一带一路”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型范例。围绕这条铁路的故事还在继续,必将对中肯、中非友好关系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