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非友协会长李斌访问肯尼亚
2023-05-21 02:05

  应肯尼亚中国友好协会邀请,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李斌于5月17日至19日率中非友协代表团访问肯尼亚,分别会见肯尼亚国民议会议长韦坦古拉,肯尼亚郡长理事会主席万伊古鲁和肯中友协会长穆尧,出席“为中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民间力量”座谈会,并考察蒙内铁路内罗毕调度中心。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等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会见时,李斌表示,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化,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亮点纷呈,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人民友好深入人心。中方愿同肯方一道,传承60年传统友谊,保持良好合作势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肯关系取得新的更大成果。李斌回顾了中非友协与肯中友协、肯郡长理事会的友好合作历程,表示愿进一步与肯方加强沟通协作,密切人员往来,扩大合作领域,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奠定坚实民意基础。

  肯方盛赞中肯传统友谊和两国建交60年来各领域合作成果,衷心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向肯提供真诚帮助,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对促进肯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互联互通作出的重要贡献,赞赏中非友协为推动肯中地方、民间友好交往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将继续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肯中关系下一个60年实现更好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19日,中非友协、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与肯中友协在内罗毕共同举办“为中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民间力量”座谈会。

  李斌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习近平主席着眼于中国同各国人民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愿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这一倡议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肯尼亚是“一带一路”倡议项目落地集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肯尼亚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必将在未来更多更好造福中肯人民。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肯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中肯与会代表从不同角度回顾双边关系发展历程,总结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分享各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经历与体会,一致认为中肯友好历久弥新、中肯合作互利共赢、中肯关系未来可期,愿继续携手努力,弘扬传统友谊,以实际行动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民间力量。肯方代表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肯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扩大贸易往来、创造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肯尼亚人民从中受益良多,对此表示由衷赞赏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