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为中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民间力量”座谈会上的致辞
2023-05-19 22:49

(2023年5月19日)


尊敬的中非友协李斌会长、全国友协李希奎副会长、肯中友协金蒙迪秘书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来到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我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肯友好和使馆工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中国和肯尼亚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传统友谊深厚。早在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就远航东非海岸,带来了友好和善意。1963年12月14日两国建交后,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肯平等伙伴关系强劲发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三年间,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团结抗疫的佳话。

  肯尼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肯尼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力推动中肯合作全面快速发展,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经贸投资合作,还是社会人文交流,中肯共商共建共享都生动诠释了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展望未来,中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民间力量为之添砖加瓦大有可为。

  中国正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未来稳定可期的发展为世界注入重要确定性,为中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中方将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肯尼亚加强团结合作,愿同肯方一道努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实现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