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就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肯《旗帜报》和KTN电视台专访
2022-08-05 15:52

  2022年8月4日,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肯主流媒体《旗帜报》和KTN电视台专访。

  周平剑大使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针对美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玩火者必自焚。“倚美谋独”死路一条,“以台制华”注定失败。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

  周平剑大使还就中肯关系、中非合作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