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一”和“人居二”
2016-09-27 21:06

  一、人居一:促使世界关注居住问题的历史性会议。

  联合国人类住区大会(人居一)于1976年5月31日-6月1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132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参加了会议。人居一是在当时居住问题严重的背景下召开的,目的是促使各国交流技术和经验,推进人居领域内的国家政策制定和国际合作。本此会议通过了《温哥华人类住区宣言》以及《温哥华行动计划》,建议在肯尼亚内罗毕设立联合国人类居住区中心(联合国人居署前身)。为了推动世界各国重视住房问题,人居一还促使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定为“世界住房日”。

  二、人居二:城市首脑会议

  人居一召开20年之后,第二次联合国人类住区会议(人居二)于1996年6月3日至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会议通过了解决城乡人类住区的有关问题的《伊斯坦布尔宣言》和《人居议程》(原则、承诺和行动计划)。

  出席这个会议的有来自171个联合国会员国的3000多名政府代表、600多名地方当局代表、获联合国认可的非政府组织2000多名代表和约3000名记者。此外,工会、非政府组织和其他主要团体参与了会议的讨论。全体会议的一般性辩论上共有180次发言。在为期三天的高级别部分中,约有110名代表讲话,包括5名总统、2名副总统、6名总理、一名副总理和数十名部长、副部长、常驻代表和大使,还有地方当局和非政府组织的正式代表。会议的秘书长是时任联合国人居中心负责人瓦利·恩道博士。

  会议的活动是多方面的,除了对《伊斯坦布尔宣言》和《人居议程》进行磋商的政府间核心活动外,还举办了其他非政府间活动。其中包括“最佳范例”展览、21世纪人居二对话、人居大学系列专题讨论会和各种伙伴举行的特别活动,包括城市和地方当局世界大会以及世界商界、工会、基金会、议员、专业人员和研究人员及其他人员举行的一系列论坛。还举行了题为“改进城市的良好构想”的国际贸易展览。与人居二同时举行的1996年非政府组织论坛共有8550名非政府组织人士参加,共举行了1700次非政府组织会议和活动。

  人居二的具体贡献在于它集中关注了人类住区的可持续管理。会议处理了一些较困难和有争议性的问题,包括“住房权”、迫迁和其他事项。会议还深入讨论和分析了一系列全球共同关注的当代问题、农村住房问题以及联系城市和农村住区的各种关系。人居二及其筹备过程的另外一个特点是非政府组织、地方当局和其他主要团体在参与会议的审议和影响其成果方面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

  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主持开幕。他在致开幕词中重申联合国最近的一系列世界会议对制订新发展议程的作用,赞赏了“伊斯坦布尔精神”,即人居二在设计城市议程过程中纳入各种伙伴的创新做法,希望与会代表在以后的会议中秉承这种精神。土耳其总统苏莱曼·德米雷尔当选为会议主席。他说,鉴于各国政府面对日益增加的城市问题,人居二应谋求采取创新、实际和有效的对策。会议是一项战略行动,指导二十一世纪的政策。这一行动应具有包容性和革新性,能够产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减少贫穷和改善城市环境。会议秘书长瓦利·恩道在发言中说,“我们聚在伊斯坦布尔不是只为了高谈阔论,谈论的时间早已过去。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他说,人口压力是城市社会的定时炸弹,可以使本来和平共处的各种强大力量爆发冲突,对国际体系的稳定和联合国本身造成严重的影响。

  人居二大会选出了27位副主席和总报告员(乌拉圭的里卡多·戈罗西托),选举萨夫夸特·卡卡赫尔(巴基斯坦)为第一委员会主席主持(人居议程)的磋商,选举马尔蒂·卢亚宁(芬兰)为第二委员会主席主持关于伙伴的作用的听证会和对话。

  《伊斯坦布尔宣言》

  会议通过了《伊斯坦布尔宣言》,该宣言是一项高级别的政治承诺声明,源自《人居议程》,和《人居议程》相辅相成。各国政府在宣言中承诺处理各国、尤其是工业国家的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形态;不可持续的人口变化;无家可归问题;失业;资源不足;缺乏基本基础设施和服务;治安恶化和暴力;对灾害越来越无力对付等问题。宣言确认有必要加强合作以改善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条件。鉴于各国助长全球性问题的程度不同,强调各国承担共同但区别的责任。宣言认为“世界经济全球化为发展进程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也带来了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在发展、筹资、外债、国际贸易和技术转让等方面采取积极行动将有助于促进实现《人居议程》的各项目标。宣言承诺加紧努力消除贫穷,并承诺在住房政策、方案和项目方面“促进男女平等”。宣言“致力充分和逐步实现国际文书规定的适当住房权利”。在这方面,将寻求各种伙伴积极参与,确保住房保有权的法律保障、避免人种歧视以及人人能平等享有负担得起的、适当的住房。

  人居议程

  《人居议程》是人居二通过的原则、承诺和行动纲领。这是一项全球性的行动呼吁,目的在于制订未来二十五年世界城镇和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和战略。《人居议程》包含一个序言、9个分项目标、6项政府为支持实现人居二的目标而作出的行动承诺及行动纲领的执行方法。

  两项成果

  人居二留下了两项成果:首先是经世界大多数政府议定,形成了旨在解决世界的人类住区问题的一套原则、承诺及一个行动计划;第二,在民间社会参与国际政策对话和谈判方面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切实强化了联合国、成员国政府、地方当局和民间社会组织之间的伙伴关系,为联合国迈进执行和贯彻会议成果的新时代打下了牢固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