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居三”大会通过《新城市议程》
2016-11-06 15:31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当地时间2016年10月20日下午,“人居三”大会圆满落下帷幕,通过了里程碑式文件——《新城市议程》。

  《新城市议程》是联合国指导世界各国未来20年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强调了“所有人的城市”这一基本理念,即为了建设更为包容、安全的城市,一是必须系统地研究城市发展面临的挑战,采取综合规划的手段,改变部门规划的思路,开展城市与区域规划,要为所有人、特别是弱势人群提供住房、基本公共服务和城市基础设施;二是要积极开展不同层面的互动与合作,实现良好的社会治理;三是要提高决策者和领导人对于城市问题的认识水平和责任感,积极推动创新和改革;四是强化监测与监督,建立数据系统,推动社会参与城市规划与管理。

  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克洛斯博士感谢各成员国和各参会方为这份重塑城市未来的战略文件所做的努力,感谢所有专家参与专题报告、政策文件和《新城市议程》的研究与起草,认为这份文件为世界城镇化发展揭开新的一页。他希望各成员国、国际组织、民间团体积极参与到实施《新城市议程》的行列里来,要把这份纸质的文件变为具体的行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各自承担应尽的职责,并加强合作与创新。他强调,制度与法律、良好的城市规划设计、可持续的财政支持,是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同时,他指出,今年是人居署成立40周年,借通过《新城市议程》的契机,人居署将进一步朝着更有担当、更加高效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