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宝鸡市荣获2021年联合国人居奖
2021-10-05 16:32

  10月4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办的世界人居日全球庆典活动上,联合国人居署宣布中国陕西省宝鸡市等5个获奖者荣获今年的联合国人居奖。

  联合国人居奖由联合国人居署(原联合国人居中心)于1989年设立,目的是表彰在人类住区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项目和个人,以推动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解决人居环境问题。该奖项从1990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1995年后改为每年评选一次,2014年因故停办,2018年恢复为每年评选一次。经过30多年的发展,联合国人居奖已成为全球人居建设领域的最高奖项,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对促进全球人类住区可持续发展、改善城市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陕西省宝鸡市因其创新的住房保障项目惠及中低收入居民,从而从170多个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今年的联合国人居奖。据了解,2000年至2020年,宝鸡市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积极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累计为25.3万中低收入居民提供了保障性住房,解决了全市城区超过1/4人口的住房困难问题;并且注重贯彻落实绿色低碳理念,积极使用节能墙体、太阳能照明等技术,推广节能节水器具,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做出突出贡献。

  中国从1990年开始即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推荐申报联合国人居奖,主要是根据联合国人居署公布的年度关注重点和世界人居日年度主题组织开展推荐申报工作。为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并与“联合国人居奖”机制相衔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2000年以来定期开展“中国人居环境奖”评比表彰,并重点从获奖城市中择优向联合国人居署推荐申报联合国人居奖。截至目前,全国共有43个城市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改善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城市人居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更加生态宜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由点到面稳步推开,2019-2021年,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0.6万个,惠及居民近1900多万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新增城市道路9.48万公里,新建成城市轨道交通3004公里,新增城市供水综合生产能力1598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524万立方米/日,新增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40.55万公顷。

  (常驻联合国人居署代表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