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2023-12-31 13:00

今年是中国和肯尼亚建交60周年。12月14日,习近平主席同肯尼亚总统鲁托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习近平指出,愿同鲁托总统一道努力,不断充实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肯命运共同体。

中肯两国将如何以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肯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如何助力肯尼亚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

“宫保鸡丁”被建议加到招待会菜单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日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肯尼亚总统鲁托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建交60年来,中肯两国始终并肩合作、携手发展,成为政治上彼此信赖的好朋友,经济上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中肯两国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您如何评价这60年来中肯关系发展?

周平剑:12月14日,两国元首互致贺电,积极评价中肯关系,为我们下一步发展中肯关系指明了努力方向。12月14日,我们使馆在内罗毕举办了庆祝建交60周年的招待会。按照惯例,我们使馆举办招待会邀请肯方政要参加。在筹备的过程中,肯方提出我们要共同举办,以肯尼亚政府的名义跟使馆共同举办,肯尼亚内阁首席部长兼外长出席,同时也安排了财政部长、交通部长等其他政要出席。甚至在一些具体安排上,比如说招待会的菜单,既有我们中方特色,又有肯尼亚老百姓的主食,像ugali。他们就提了一点建议,能不能加一个宫保鸡丁?我们说“很好”。从现场的效果和各方面的反映来说,这是一个很特殊的安排。

周平剑:肯尼亚12月12日刚刚庆祝独立60周年,中国是第四个跟肯尼亚建交的国家。最近关于两国建交60周年的活动比较多,但是像肯政府跟中国使馆共同来举办招待会,在当地反响这么大、这么好,这是不多的。这说明肯方确实觉得中国这个朋友、这个伙伴是长期的、是战略的。

两国元首积极评价我们过去60年双边关系取得的成就,同时又指明了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尤其是习主席提出,我们要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肯命运共同体,在肯尼亚的反响非常好。我认为,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外交关系在60年很好的基础上,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蒙内铁路上的肯尼亚“复兴号”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前不久,肯尼亚总统鲁托来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肯尼亚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示范国家。十年来,中肯合作实施了蒙内铁路、蒙巴萨油码头等一大批项目。中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周平剑:中肯共建“一带一路”一直走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前列,也是中非合作的一个典范。一说中肯共建“一带一路”,大家马上就想到了蒙内铁路、蒙巴萨油码头、内罗毕快速路、环城路。还有一些,比如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这是我们2016年9月份建成交用的,可能国内很多人对它不一定很熟悉。再比如莫伊大学孔子学院,这是2015年3月成立的,是在肯尼亚建的第四家孔子学院。

周平剑:中肯共建“一带一路”硬联通很“硬”,软联通方面也非常“实”。比如,您知不知道肯尼亚蒙内铁路的列车叫什么名字?我们国内高铁有的叫“复兴号”,肯尼亚给他的蒙内铁路和标轨铁路起的名字是Madaraka,在斯瓦希里语中的意思是“自治”“自立”。开通6年多来,蒙内铁路上座率都是90%以上,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货运起到了大动脉的作用。

周平剑:像肯尼亚这种欠发达的国家、希望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国家,每一个工程、每一个项目后面都寄予了梦想愿望。我们中肯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都是应该说都是办成了肯尼亚政府和人民多年想干没干成的事儿、多年想做没做的事儿。包括蒙内铁路、内罗毕快速路在内的这些项目,都是肯尼亚政府和人民早就在他的国家发展规划中有的项目,但在“一带一路”的东风没有吹到之前,实际落地的不多。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大大加快了他们实现自身梦想的过程。

“如果没有对华合作,肯尼亚经济总量在10年翻一番是不可能的”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肯尼亚是中国在东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方助力肯尼亚优势农产品出口。去年,肯尼亚“网红”牛油果走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今年,肯尼亚野生鳀鱼亮相中非经贸博览会。未来中肯两国还将在粮食安全、数字经济、住房建设等方面开展哪些合作?

周平剑:中肯双方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今年“十一”出差的时候,我在机场看到肯尼亚最大媒体《民族报》当天的报纸,其中一个社论提供的一个数字,就是过去10年肯尼亚国内生产总值从5.3万亿肯先令到13.4万亿肯先令,翻了一番多。评论的核心是说,如果没有“一带一路”,如果没有对华合作,肯尼亚的经济总量在10年翻一番是不可能的。我觉得从这里能够看出我们双方合作的成效和前景。

周平剑:鲁托总统上任后,肯尼亚新政府提出自下而上的经济转型计划,其中有五大支柱:第一是农业,第二是中小微企业经济,第三是保障性住房,第四是全民医保,第五是数字高速公路和创意经济。这五大领域跟我们中肯合作,甚至是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都是高度契合的。

今年8月份在约翰内斯堡,习主席就下阶段加强中非务实合作、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提出三项举措,在肯尼亚政府和各界都引起了热烈反响。因为他们觉得中国这些优先合作的措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人才培养都是他们需要的,而且都是他们亟需发展的。

所以,中肯合作战略对接的角度是开放的。只要是肯尼亚需要的,中方又具备条件的,我们都愿意跟他谈谈合作。在合作方式上,政府能做的,会做得更多;应该由企业、地方、市场去决定的,空间也非常广阔。这方面我们跟肯尼亚朋友交流,他们确实认为中国对肯尼亚是友好的,中国投资者对肯尼亚是感兴趣的。只要他们把自身的营商环境搞得更有竞争力,各个领域的合作都会更上一层楼。

旅游领域合作契合中肯双方合作愿望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肯尼亚有着非洲“动物王国”之称,旅游资源丰富。中国是肯尼亚六个主要游客来源市场之一。您对未来中肯旅游合作有何期待?

周平剑:我还没有碰到任何一位来肯尼亚旅行过的国内朋友觉得不值,或是觉得比较遗憾。只要来过肯尼亚的朋友都会发现,肯尼亚是一个很值得来的地方。

从肯尼亚方面来说,旅游是肯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他们提出了一个目标,就是到2027年的时候,希望到肯尼亚来旅游的能达到450万人次。这是要努力的,因为目前大概是250万人次,这在肯尼亚的国家发展规划中是很重要的。中国游客市场这么大的潜力,他们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利好,非常愿意开发。我认为旅游领域的合作是契合我们双方合作愿望的。

周平剑:我们期待中肯旅游合作能有一个大的发展,包括我们在发展旅游领域方面的一些做法,对肯尼亚朋友来说都很有吸引力。比如我们大力发展国内旅游,那么肯尼亚觉得我们也应该这么做。今年双方就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形成了一些共识,达成了一些意向,所以我们对中肯的旅游合作充满期待。

中非合作的试验田、示范窗口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肯尼亚是唯一设有联合国机构总部的发展中国家。这里设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周大使,肯尼亚在中非合作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周平剑:肯尼亚作为一个很国际化的城市,它的区位优势,包括枢纽优势是比较明显的。我觉得肯尼亚在我们中非合作中发挥着,也可以更好地发挥试验田和示范窗口的作用。

为什么说试验田?因为肯尼亚很开放、很国际化,各类合作只要愿意做,在肯尼亚都是可以谈的。为什么说示范窗口?就是在肯尼亚做成的事儿知晓面、影响力可能会更大,因为来肯尼亚的人多。比如斯瓦希里语,是有2亿多非洲人在使用的语言,是好几个国家以及非盟、东非共同体的官方语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斯瓦希里文版今年就是在内罗毕出版发行的,不仅在内罗毕,在整个东非地区讲斯瓦希里语的人群中反响都非常好。

周平剑:内罗毕联合国机构多,肯尼亚又是国际合作伙伴在非洲优先的合作伙伴之一。所以,肯尼亚不管是合作成果也好,还是合作的可能性也好,在中非合作中肯尼亚可以发挥试验田、示范窗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