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庆祝中肯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12-15 17:51

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庆祝中肯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年12月14日,内罗毕)



尊敬的内阁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穆达瓦迪阁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60年前的今天,中国和肯尼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今天,习近平主席同鲁托总统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两国建交是中肯人民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开启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纪元。中肯人民间友好源远流长,600年前郑和船队就多次到访东非沿海。建交以来,两国人民结下了兄弟情谊,两国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为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

在座的许多朋友多年投身中肯友好事业,是两国关系的见证者和贡献者。我谨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对光临招待会的各国使节和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60年来,中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双方相互尊重,谈得来,觉得相互平等,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国为肯尼亚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更感谢肯尼亚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60年来,中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莫伊国际体育中心、蒙内铁路、内罗毕机场快速路和环球贸易中心等重大合作项目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了新的郑和时代。

60年来,中肯主持公道、捍卫正义。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干涉内政、种族歧视、单边制裁和霸权主义,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中方不会忘记肯尼亚当年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高度赞赏肯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60年来,中肯顺应时势、开放包容。在两国关系发展的每个关键时期,不断找到中肯互利合作的契合点和增长点,不断丰富中肯传统友好的时代内涵,推动中肯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肯友好历久弥坚,生动诠释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这种精神,是中肯外交关系60年的真实写照,是两国友好合作继往开来的力量源泉,值得我们倍加珍惜、世代弘扬。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年10月,鲁托总统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友好深入交流,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中方愿同肯方一道,推进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以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在实现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不断充实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肯命运共同体。

中方致力推动中肯伙伴关系更加全面发展。中方支持肯尼亚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化道路,愿同肯方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为肯尼亚实施2030年远景规划和自下而上的经济转型议程提供更多助力。

中方致力推动中肯伙伴关系更具战略意义。中国和肯尼亚同为“全球南方”的重要成员,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肯关系。中方支持肯尼亚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肯方加强多边沟通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方致力推动中肯伙伴关系更为合作共赢。中国和肯尼亚都处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相互认知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中方坦诚面对中肯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同肯方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使肯方从合作中更多受益。我们也真诚希望肯方为中国企业和公民在肯尼亚开展合作提供相应的便利条件。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六十年一甲子,周而复始,万象更新。抚今追昔,我们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中肯友好事业充满信心。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开创中肯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中肯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