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率团出席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
2023-06-12 03:14

  6月5日至9日,第二届联合国人居大会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人居署总部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分别在全体会议和高级别对话上发言,并借大会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多边和双边活动。

  联合国人居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是联合国人居署治理体系中的最高决策机构。首届大会于2019年5月在内罗毕召开。本届大会主题为“通过包容和有效的多边主义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未来:在全球危机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视频开幕致辞,肯尼亚总统威廉·鲁托宣布大会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谢里夫作工作报告;来自137个国家的89名部级官员及5500余名代表与会。

  中国代表团全面参与大会各项议程,充分发挥发展中大国作用,支持人居署完善治理机制,将战略规划执行期与联大审议工作周期同步。经多轮磋商,大会通过了《部长宣言》以及关于智慧城市、韧性城市、住房、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资金筹措等内容的10个决议草案、4个程序性决定等成果文件。中国将继续作为5个大会主席团成员和36个执行局成员之一,在人居署治理中发挥作用。

  倪虹在全体大会发言中指出,应对全球性危机挑战,建设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的城市,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中国始终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建设发展,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质量迈上新台阶。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人居署工作,愿与世界各国共享经验、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新城市议程的落实,为实现可持续的城市未来而不懈努力。

  在部长对话会上,倪虹就中国住房制度和保障体系作主旨发言,并与哥伦比亚、马拉维、波兰建设主管部门部长就住房、气候变化、城市危机等主题进行交流。他介绍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的住房问题,不断建立健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住房发展取得历史性新成就。他表示,中国政府支持联合国人居署为解决世界范围内住房问题所作的努力,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世界各国在住房领域的交流互鉴,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实,促进形成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人居治理格局。

  中国的住房和城市建设成就、发展经验成为大会热议焦点之一。麦慕娜·谢里夫在多个场合为中国城市和住区可持续发展实践点赞,马拉维地方政府、团结和文化部部长理查德·班达在部长对话会上盛赞中国在住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哥伦比亚、冈比亚等国代表邀约双边会谈,希望与中国探讨合作交流。

  大会期间,倪虹出席了金砖五国建设主管部门非正式会议,与南非、巴西、俄罗斯、印度等国建设主管部门领导人及驻肯大使,就举办2023年金砖国家城镇化论坛、将论坛升格为部长级交流机制达成共识,积极打造落实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的重要平台。同时,相约推动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论坛活动,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倪虹还参加了由联合国人居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打造多元合作和知识分享平台,推动城市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边会并致辞。麦慕娜·谢里夫、上海市副市长张小宏、马来西亚地方政府发展部部长倪可敏以及哥伦比亚住房、城市和领土部部长凯特琳娜·维拉斯科、巴西城市部国务秘书古赫尔·梅西蒙斯与会致辞。来自新加坡、巴西、俄罗斯、老挝、中国等多个国家的70多位城市代表、专家和负责城市发展、住房和基础设施的高级官员出席边会,并就如何通过数据衡量工具和借鉴优秀案例经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进行了研讨。会间,倪虹还参观了中方在大会现场主办的“世界城市日十周年”主题展。

  会间,麦慕娜·谢里夫会见了倪虹,就下一步人居署和中方合作事项坦诚交换了意见,对拓宽合作领域和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支持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协议。

  倪虹应邀出席了大会东道国肯尼亚举办的招待会,与肯尼亚副总统加查瓜,肯尼亚土地、公共工程、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恩杰鲁进行了会面。大会期间,倪虹还与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巴勒斯坦、多米尼加和吉布提等国对口部部长进行了多场双边会谈,就加强住房和城市建设领域交流合作,推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等进行了交流。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人居署代表、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全程参加了以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