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11-18 19:57

(内罗毕,2020年11月17日)

肯尼亚媒体委员会穆鲁利主席,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田玉红书记,
非盟委员会姆温查前副主席,
各位中非媒体人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在线或现场出席中国驻肯尼亚使馆与肯尼亚媒体委员会共同主办、以“数字时代的中非媒体合作”为主题的中非媒体合作论坛。

  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在共致贺电中指出,20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活跃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也是南南合作的一面重要旗帜。的确,中非合作论坛无愧为引领对非合作的旗帜,践行多边主义的楷模,坚持互利共赢的典范。

  中非合作论坛取得成功具备充足理由。中国始终致力中非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强人所难,始终重视倾听非洲心声、尊重非洲意愿、契合非洲需要。这些都是蓄意诋毁中非合作的国家无法做到的,也是他们不愿意做的。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这是中非合作深受非洲国家和人民欢迎的根本原因。

  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明年将在塞内加尔举办。中方愿与非方共同努力,做好会议的筹备和成果设计,对接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非盟《2063年议程》,凝聚中非团结新共识,挖掘中非合作新领域,带给中非人民新福祉,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各位朋友!

  本周五是2020年非洲工业化日。1989年,联合国大会在第二个非洲工业发展十年(1991-2000年)框架下,宣布每年11月20日为非洲工业化日。非洲工业化日承载着非洲国家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转型的共同愿望,我们赞赏非洲国家为此不懈努力。

  中国始终是非洲工业化进程的最可靠伙伴。中方正与非洲密切合作,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八大行动”之一的产业促进行动。中方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扩大中非产能合作,加大对非洲加工制造、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支持,开展技术转让。中方愿与非方分享中国工业化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非洲在个人防护装备、医疗设备和药品研究及本地生产、医护人员培训方面积极合作。联合国大会2016年7月宣布第三个非洲工业发展十年(2016-2025年),中方将继续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各位朋友!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个月在北京成功召开。中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会规划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为中非合作带来新机遇,意义十分重大。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框架下,中国将持续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制造业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重要和积极的组成部分。中国有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将继续为全世界释放出无穷的合作潜力。非洲国家将从中国新发展中受益匪浅。

  各位朋友!

  以数字技术等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给中国和非洲都带来深刻影响,数字创新的巨大潜力正在非洲大陆展现。媒体在这方面走在前列。疫情期间,众多媒体加快数字化进程以适应新常态,令人鼓舞。

  非洲工业化需要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巨额投资,需要筑巢引凤。友好的舆论无疑是投资环境的重要有利因素。希望媒体积极发挥作用,为促进非洲工业化和中非合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祝论坛取得丰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