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宁部长出席《可持续发展多重途径》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发布会
2016-09-27 23:20

  由中国环境保护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举办的《可持续发展多重途径》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发布会今日在内罗毕环境署总部召开,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出席发布会并分别致辞。

  陈吉宁首先代表环境保护部对两份报告的发布表示祝贺,同时向施泰纳先生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多年来对中国环保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

  陈吉宁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努力在发展中破解经济与环境之间的矛盾。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高度,体制改革、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的进程明显加快,取得积极成效。

  陈吉宁指出,中国的生态文明强调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生态环境的深度整合、“五位一体”,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将绿色理念融入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同时强调政府与市场两个维度的制度创新:强化地方政府改善环境质量的责任,将生态环境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对官员任期内的生态环境损害进行终身追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不断完善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市场体系。此外,中国生态文明注重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硬件支撑。注重动员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鼓励公众生活、消费方式的绿色化。

  陈吉宁表示,希望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理念和实践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并与各国一起,探索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成功范式,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应有的贡献。

  施泰纳在致辞中指出,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丰富,实现路径具有多样性,不同国家应根据各自国情选择最佳的实施路径。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为其他国家应对类似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挑战提供了经验借鉴。

  自2013年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不同国家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不同经验、模式和途径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环境署形成了两份报告,一是《可持续发展多重途径》,总结了4个国家的相关经验和做法,包括不丹的国民幸福指数、博茨瓦纳的自然资本核算、哥斯达黎加的生态系统服务、德国及欧盟的循环经济。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主要介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原则、基本理念和政策举措,特别是将生态文明融入到国家发展规划的做法和经验,旨在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决心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