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四梁八柱理念引起国际关注
2016-09-27 23:08

  2014年6月26日,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高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下简称“环境署”)总部内罗毕举行。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率领环境保护部、外交部和常驻环境署代表处人员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会。来自160多个国家、20多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10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包括90余名部长级官员。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阿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就全球环境问题以及科学与政策的联接向大会做政策报告。

  周生贤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主题做了专门发言。周生贤指出,贫困和环境问题,究其本质都是发展问题,而环境问题的本质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消费模式问题。因此,必须通过推进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来解决。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中国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国家。2010年至2013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66亿减少到8249万。同时,中国注重统筹兼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在贫困地区开展生态补偿,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补贴,推进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加强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培训,实施生态移民政策,缓解人地矛盾,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015年后,有关政策应保持连续性,继续深入推进。

  他强调,构建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模式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必由之路。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过去三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9.03%、10.6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亿吨,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7.8%、9.9%。通过倡导绿色低碳生活,适度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他表示,面对新形势新问题,中国政府正着力构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四梁八柱,不断推进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以积极探索环保新路为实践主体,进一步丰富环境保护的理论体系;二是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为龙头,形成有力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法规体系;三是以深化生态环保体制改革为契机,建立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组织制度体系;四是坚决向污染宣战,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构建改善环境质量的工作体系。

  最后,周生贤表示,四梁八柱是一个开放的体系,中国将继续学习借鉴各国的先进理念和成熟技术,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一体系。中国愿加强与环境规划署和世界各国的合作,与国际社会携手推进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希望发达国家率先垂范,改变不合理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周生贤的发言两次获得全场热烈掌声。大会特别评论嘉宾、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主席专门就周生贤发言做了评述指出,中国通过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减少贫困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先进的环保理念,特别是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四梁八柱理念的提出深刻诠释了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他说,生态文明、四梁八柱这些美丽的语言令人感动,它们不应该仅仅属于中国,应成为世界语言。主席的评述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环境署联合国环境大会前身为环境署理事会。为落实2012年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会议)会议成果,201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环境署理事会更名为环境署联合国环境大会。本次会议为联合国环境大会首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