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1-19 02:30

(2023年1月18日)

各位侨胞,同志们,朋友们:

  四海同春中国年。无论身在何方,传统节日春节的欢乐总萦绕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间。欢迎大家来到使馆,欢聚一堂,温暖迎春。我代表中国驻肯尼亚使馆全体同事,向各位同胞,向广大旅肯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和国际组织中国籍职员,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给大家拜个早年!

  难忘2022年我们一起走过,共同见证中国新征程、肯尼亚新政府、中肯关系新发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两步走”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提供了宝贵的确定性和稳定性,发展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迎来新机遇。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祝贺鲁托当选总统,鲁托总统第一时间祝贺习近平总书记连任,两国元首为谱写中肯关系新篇章指明方向。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年初成功访肯,全面推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成果落实,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一年来,中肯务实合作稳中有进,落实“九项工程”开局良好。蒙内铁路安全运营超过2000天,标轨和米轨铁路联运开通。内罗毕快速路正式运营,拉穆港1至3号泊位、蒙巴萨港油码头、卡鲁曼纽二大坝、内罗毕西环路和东环路等建成交用,环球贸易中心开张可期。1至11月,双方贸易额78亿美元,同比增长25.4%。肯尼亚新鲜牛油果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这些合作成果来之不易,凝结着广大侨胞和中资机构员工的智慧和汗水。

  这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驻肯尼亚使馆首次举行新春招待会。疫情发生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效果,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创造了人类同疫病斗争史上的奇迹。我们的疫情防控政策科学、有效,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年来,广大旅肯侨胞和中资机构人员同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既为中肯友好合作添砖加瓦,又用实际行动谱写团结抗疫佳话,度过了不平凡的岁月。大家衷心拥护党的领导,隆重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非中肯合作共赢的故事。大家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台独”等分裂势力,坚决支持国家统一。大家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不断取得事业更大发展的喜人业绩,共建“一带一路”捷报频传。面对世纪疫情冲击,大家并肩战“疫”、大爱无疆,疫情上半场募集采购急需物资支援国内抗疫,“口罩航班”美名传扬;疫情下半场全力配合国内外防输入,为严防死守宁愿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在这里,我对大家三年来为支持祖国抗疫付出艰辛努力、作出个人牺牲,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侨胞,同志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肯尼亚新政府全面施政的起步之年,中肯两国还将迎来建交60周年。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肯尼亚加强团结合作,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积极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中肯友好合作更上一层楼,同心共圆中国梦。

  同胞们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始终是我们的大事要事。驻肯尼亚使馆将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外交为民宗旨,全心全意为在肯中国公民服好务。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兔年大吉,生活美好,皆得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