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媒体发表庆祝建军95周年署名文章
2022-07-28 21:13

  2022年7月27日,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旗帜报》发表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全文如下:

  2022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共产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95年来始终紧跟党和国家的发展步伐,为民族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建立了历史功勋,为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提供了强大力量支撑。

    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中国军队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制定到二〇二七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亚丁湾护航、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等各项任务中,中国军队尽显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本色。

    当今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疫情阴霾仍未退散,乌克兰危机硝烟又起,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国际形势明晦难定。面对这样一个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首次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这一重大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

    中国不仅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推进落实倡议的行动派。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

    在通往和平与安全的道路上,中国永远与非洲兄弟始终结伴前行。中方所派遣军事维和人员中超过80%部署在非洲,中方缴纳的维和摊款75%用于非洲;中国护航军舰在索马里海域迄今已累计完成近7000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中非双方共同制订实施《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在愿景首个三年规划的“九项工程”中,和平安全工程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

    为支持非洲之角实现持久稳定、和平与繁荣,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今年一月对肯尼亚正式访问期间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在非洲国家中引起积极共鸣。随后,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成功访问非洲之角各国。不久前,中国-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这是中非共同推进非洲之角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一步。

    作为地区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支持地区国家自主解决地区问题。中方愿同非方共同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结合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