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国庆71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9-28 20:37

 

  尊敬的阿莫罗副外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各位通过视频连线,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我谨向长期关心中国、支持中肯关系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9个月,中国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遏制了疫情,经济社会稳步恢复。我们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我们还有效控制住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环顾全球,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疫苗研发、经济恢复上均走在世界前列,展现出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我们有信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前进道路上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

 

  各位朋友!

 

  当前,中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壮大到新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中方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发展变化的重要举措。中国市场的不断开发和成熟将形成不可估量的购买力,既为中国自身也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市场空间。新发展格局要求中国建设更加开放的经济体制,为各国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

 

  中肯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富,走在中非合作前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团结抗疫的佳话。中肯合作平等互利,是兄弟般的南南合作。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肯关系,愿同肯方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和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为契机,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无论自己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把非洲国家当作患难之交。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肯团结合作的决心都不会动摇。

 

  各位朋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肯尼亚2021至2022年将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在肯历史上是第三次。中国和肯尼亚均高度重视联合国工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上周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讲话中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但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让我们团结起来,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