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媒体发表《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署名文章
2023-09-29 01:52

  2023年9月28日,肯尼亚广播公司官网、首都调频电台官网、《星报》《民族报》发表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署名文章《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全文如下: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4年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如今,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

  74年前,中国连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制造。如今,中国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出口214万辆,出口量跃居世界首位。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关键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实践中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踏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10多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去年10月胜利召开,作出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的战略安排。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总体回升向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的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三分之一,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善的供给优势、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

  9月26日,中国政府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和行动》白皮书。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目的是要回答“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为彷徨求索的世界点亮前行之路,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方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10年来,中国用笃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这一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主线,为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新平台,为各国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下个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这不仅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国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质量、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与各国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肯尼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肯合作成果丰硕,走在中非合作前列。肯尼亚积极参与了第一届、第二届高峰论坛。相信肯方将继续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是中肯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肯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团结振兴,成为政治上彼此信赖的好朋友、经济上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鲁托总统战略指引下,中肯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不断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肯关系,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肯尼亚团结合作,坚定支持肯方维护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支持肯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支持肯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愿同肯方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加强协调配合,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权益,推进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都把非洲国家当做自己的患难之交。中方愿同肯方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深化传统友谊,加强战略对接,密切互利合作,携手应对挑战,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中非领导人对话会成果,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