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合作 前景广阔》
2023-09-12 19:52

  2023年9月12日,驻肯尼亚大使周平剑在肯尼亚《星报》《民族报》发表题为《中非合作  前景广阔》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不久前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举世瞩目,并取得丰硕成果。中非合作取得重大进展。8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约翰内斯堡共同主持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习主席宣布了一系列促进中非合作、助力非洲经济一体化和现代化建设的新举措。

  事实证明,中国是非洲值得信赖的真朋友。2013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来到非洲,宣布了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10年来,中方始终坚持这一原则。

  中国同非洲朋友一道,在风云变幻中推动双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进入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阶段。

  中国连续14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是非洲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双边贸易额增长11%,达到2820亿美元,占非洲对外贸易总额的20%。

  新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 一大批“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在非洲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非洲工业化进程和经济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肯合作始终备受瞩目,蒙内铁路、内罗毕高速公路、环球贸易中心等大型项目在基础设施和投资合作中脱颖而出。肯尼亚牛油果和凤尾鱼已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重要选择。 位于埃格顿大学的中肯“一带一路”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和位于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作物育种和人才培养方面为肯尼亚提供了技术和资源支持。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解决发展赤字、破解安全困境、加强文明互鉴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时代课题。

  为规划好下阶段中非务实合作方向,助力非洲一体化和现代化事业步入快车道,习主席上个月在约翰内斯堡提出“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和“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3项举措。

  在工业化方面,中方将调动中国对非合作资源和企业的积极性,支持非洲发展制造业,实现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中方也将结合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推动援助、投融资等资源向工业化项目倾斜。

  在农业现代化方面,中方将帮助非洲拓展粮食作物种植,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非农业投资,加强种业等农业科技合作,助力非洲农业转型升级。中方将于今年11月在海南举办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并将向有需要的非洲国家提供新一批紧急粮食援助。

  在人才培养方面,中方计划每年为非洲培训500名职业院校校长和骨干师资,培养1万名“中文+职业技能”复合型人才。中方愿邀请两万名非洲国家政府官员和技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为支持非洲提升科教创新能力,中方还将实施“中非高校百校合作计划”,启动10个中非伙伴研究所试点项目。

  中国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我们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非洲正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的美好愿景加速前进,全力建设和平、团结、繁荣、自强的新非洲。肯尼亚政府和人民也在积极推动实施自下而上的经济转型战略计划和《2030年远景规划》。

  面向未来,中方将加强同非洲发展战略对接。中方将立足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结合非盟《2063年议程》,扩大双方各层级对话和沟通,支持非洲一体化机构同中方建立合作机制。

  中方将继续支持非洲在国际事务中以一个声音说话,不断提升国际地位。中方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积极推动非盟成为二十国集团正式成员,并将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支持就优先解决非洲诉求作出特殊安排,呼吁多边金融机构提高非洲国家发言权。

  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肯关系,愿同肯方一道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新起点,对接两国振兴战略,聚焦发展合作,推动中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在中国举行。明年,中方还将主办中非合作论坛会议。这两次重要会议将为我们的发展制定新的规划。中方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推动下,坚定支持非洲伙伴实现更好发展。